強化黨建引領 築牢發展根基 加快推進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順利落地——上交所黨委深入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12月25日,上交所召開黨委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集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所黨委對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的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認真學習和深入討論,結合會議精神對上交所2019年重點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上交所黨委一致認為,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深入思考和把握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提出了內涵豐富、思想精粹、博大精深的發展理念。時值改革開放40週年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在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系統性總結了2018年經濟發展成績和規律,對當前經濟形勢進行深入分析研究,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了整體部署,提出的“五個必須”和“七大任務”為我國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確定了原則、指明瞭方向,是全黨全國落實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根本遵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為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從思想和行動上提供了有力指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經濟工作中的切實體現。上交所黨委一致贊成、堅決擁護。

  上交所黨委深刻認識到,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並持續保持穩定健康發展,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成績來之不易,前路光明可期。與此同時,我國發展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大判斷沒有改變,國內外形勢正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世界大變局充滿著風險與挑戰。我們要化危為機、轉危為安,就必須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力。

  上交所黨委深切體會到,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資本市場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強調提出“資本市場在金融運作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儘快落地”。這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資本市場和上交所的重大任務,更是對上交所政治素質、改革意識和擔當精神的一次考驗。上交所黨委將堅決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在證監會黨委的指導下,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將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製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決把好上市公司準入關、監管關,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為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經濟健康穩定發展增添新的動能和優勢。

  上交所黨委同時強調,上交所將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對上交所工作的“定海神針”,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對上交所政治屬性、國家屬性的認識,堅持從政治高度看待上交所發展,把黨的建設融入上交所業務全過程、各環節。所黨委以黨建為引領,對上交所2019年重點工作進行了整體部署。下一階段將著重做好以下八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推動科創板改革和註冊制試點儘快落地。按照“高標準、快推進、穩起步、強功能、控風險、漸完善”的工作思路,加快制定業務規則和配套制度,努力建設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科創板市場,推動註冊制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典型樣本。

  二是加強市場風險預警體系建設。建設與科創板相適應的分析監測指標體系。完善投資者交易行為評價體系,構建行業、財務及估值定價分析框架,堅定不移打好防範風險攻堅戰。

  三是持續提升一線監管能力。積極優化調整一線監管策略,科學把握一線監管的節奏和力度,紮實推進以資訊披露為中心的上市公司監管,不斷提高上市公司品質。

  四是全面推動交易所四大市場協同發展。繼續深化“新藍籌”行動,進一步發揮債券市場直接融資功能,繼續完善基金市場産品鏈,增加股票期權品種,構建服務實體經濟的多層次資本市場。

  五是持續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提升A股市場的國際競爭力、話語權。以互聯互通為戰略,實現與更多境外市場的合作共贏。加大A股國際推介力度,深入參與WFE各項事務與全球交易所行業治理,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在全球資本市場建設中貢獻中國智慧。

  六是加快科技監管體系建設。推進技術系統全生命週期管理,運用大數據等現代資訊科技手段,多維度為上市公司和投資者精準“畫像”,實現“金融+科技”引領。

  七是提升投資者教育和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推出品牌投教産品和培訓項目,提升投教宣傳影響力和覆蓋面,加強資本市場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

  八是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加強政治建設、作風建設,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新部署,全面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